京海市👮🏻‍♀️宣传科科员

北平双美,楼诚,云女,深呼晰,超级羊羊,杨晰,城翊,金檀,响欣,彪欣,欣五

二婚难追 13

  今天杨健又来找我,还是那个机关小文员递来的文件袋,让我去查一个种子厂,老板叫石磊。

  

  这名我听过。扶贫企业家,也是助农的先进个人,我正在想怎么糊弄过去,安欣端着饭盘子坐我旁边了。平日里,他见着我就闹着我请客,闹归闹,其实一起吃饭的次数并不多,也就一周一次。原因无他,杨健这货喜欢在吃饭的时候给我找活,一接这种缺德事,我就害怕见安欣,约好的饭就改成下次一定。

  

  这次也是赶在饭点前送的消息。我正戳着米饭没胃口,一双大长腿就跨进余光里。安大科长笑眯眯地说:“哟,彪队,吃饭呢,你旁边有人吗,呵呵,我能坐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安欣你又闹哪出?”

  

  “哈哈,我这是,看你平时总推脱吃饭,估计是,不太想跟我这个坐冷板凳的人有交集,诶呀,不好打搅呀。”

  

  哪里是不太想有交集,明明是我自觉没脸见他。

  

  郭局已经不止一次地跟我说,劝劝安欣吧,别再写举报信了,督查组都下来几回了,每次都带走点人,他还写,写谁呀?我腹诽:只要我还在,他写的就没毛病。

  

  每次督查组来,即使我是孟德海这条线上最底层的触手都不慌:杨健会提前三天告诉我接下来的时间里,谁来、怎么查、都抓谁、再查出谁和可以查出多少钱。保证每次上头来检查都能给出一个交代,又不会伤到筋骨。进去的人也不会咬出别人,因为家人都住在高启强安排的小区里,一旦招供,即便督查组开米格战斗机也救不下来,顶多给他们家人烧个头七。

  

  曾经我也对督查组满怀期待,希望他们慧眼识珠,查出孟德海抓了高启强,把这条线抖落出来,我就可以畅所欲言,将满身泥泞展示给世人,好过当衣冠禽兽,用卑污的手段抹黑真相。

  

  现在我都麻木了,听说督查组来,都已经有一套完善的体系应对他们,反正他们秽眼识猪什么都查不出来。我一度怀疑,他们要查谁、怎么查、都抓谁、再牵连出谁和查出多少钱的名单跟我手里的那份是一样的。

  

  我一边想着一边拨弄饭粒,突然想起旁边还坐着安欣。猛的一扭头,发现他笑着看我半天了,我怕让他看出什么,故意慢悠悠地拉长调:“你,干什么呢,不吃饭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还是微笑,也学我拨着饭粒说:“我就是在想啊,张彪什么时候不爱说话,爱发呆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盯着我,嘴角是弯的,眼神是冷的,我已经好久没有认真看他。上次还是训熊孩子那次,之后我做的错事越来越多,渐渐的就不敢看他了。这次,我看到了他深深的眼窝,苍老的眼纹,下垂的眼皮,裹着一层皮的颧骨,干燥起皮的嘴唇,还有更白更枯的白发,他应该是知道什么了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没继续说下去,轻轻摇头,开始吃饭,我们两个人之间尴尬的气氛显得食堂的动静特别大。中央电视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:“这段发生在70多年前的对话,在今天并不过时,仍然是对中国共产党有力的鞭策和警示。在延安工作过的领导干部,每个人都熟知“窑洞对”,但遗憾的是,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时刻把这个警示记在心里…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这是新出的反腐纪录片,三天两头的就让我们观看学习,写心得笔记。

  

  “欸张彪,你说那些贪官,也不是一开始就想贪的吧?”他没看我,还在扒拉饭粒。

  

  我停下筷子,怕自己因为分心而被套出什么,虽然我一直在期盼上头能来人调查我,但我不希望那个人是安欣。可能是希望,在爱人面前,能保留一些体面吧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又不是他们。”我嘴里就着米饭模模糊糊地说,“我怎么知道他们怎么想的,你知道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知道。”安欣看着餐盘,突然抬头直勾勾看着我说:“但我特别想知道。人不贪,会死吗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真是够了,还是那个弧度的笑容,他一定是知道了什么,肯定是知道了什么来试探我的!求求了,别是他来审判我,我知道在真相大白的时候会失去他,或许我从未拥有过他,但我不想提前面对他走开的事实。

  

  米饭在我喉咙里咯得我后背冒汗,艰难地咽一口后,我看着他消瘦的侧脸,觉得自己还是没有办法承受向他坦白的后果,打算随便说点什么岔开话题时,安欣站了起来,带着那个核善铀好的笑容同我讲

  

  “我吃完了,彪队,慢慢吃,不着急。”

  

  上次在办公室里吻他,我甚至觉得我们还没有分手。说到底,是我不知廉耻,是我不知轻重,是我拎不清看不明,是我没想透还没活够。面对爹妈,我即将锒铛入狱,留下年迈的他们受亲友的指指点点;面对战友,屠龙之人已成恶龙,不管因为什么到底是背叛了当初的誓言;面对爱人…………我还能有爱人吗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下午上班的时候,我看安欣对我的态度与往常无异,中午那对话,或许是我做贼心虚想多了,他平时不就是笑嘻嘻的样子吗……我就像刚处对象时察觉安欣的不对劲一样,开始习惯性地给出解释安慰自己,就像一只鸵鸟,顾头不顾腚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周末,我按照事先给我的计划,查抄了石磊的种子厂。墙上“优秀扶贫企业”的牌匾晃得我眼睛生疼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⚠️

  《永远在路上》是二零一六年出的反腐纪录片

  

  现在的时间线是一六年,安欣已经查到杨健这个层级上了,他希望彪子能跟他说实话,但张彪觉得他整不过上头,也不敢让安欣知道自己干过的事,就死鸭子嘴硬不说。

  

评论(31)
热度(58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海市👮🏻‍♀️宣传科科员 | Powered by LOFTER